只限老友~倪匡簽名與印信

 

        新年快樂,上篇「澳門葡國餐廳:九如坊」給大家加了多道年菜,今天來點小品,調和一番,以免「營養過盛」。

        國中時,學校對面有個大圖書館,放學後traveler常到對面去借書,因為圖書館採開架瀏覽,一開始看倪匡、司馬中原…等人的一系列小說,中文書看的差不多後,也借了一堆外國文學作品,有些是世界名著,例如諾貝爾文學獎系列、福爾摩斯偵探小說、亞森羅蘋怪盜小說系列…,更有許多是現在都不記得書名的翻譯小說。

        小時候看了倪匡眾多小說,最喜歡他的衛斯理系列,衛斯理系列有許多盛名之作,如老貓、眼睛、沈船、藍血人…等,而traveler最愛系列中的「鑽石花」和「紙猴」。當時總不解為啥故事中的人物都是有深厚的中國武術基礎?中國內部到底有多少幫會?白素的冷靜與衛斯理的衝動,兩個個性相左的人居然會在一起?白素到底喜歡衛斯理哪點?衛斯理是不是就是倪匡影射自己的自傳式小說?為啥在最危急的狀況下衛斯理都得以脫困(難道就因為他是故事的主角)?所有的故事為啥最後終究與外星人有關?到底有無外星人存在?

        奇怪的是,國中畢業後,似乎不再看倪匡小說,不知是traveler已經轉移閱讀的焦點,還是倪匡的衛斯理系列劃下一個休止符,似乎沒再看到倪匡衛斯理系列的新作。直至2005年看到報導說倪匡將會出他的最後一本小說,裡頭就是要解開他眾多的讀者多年來心中的困惑,衛斯理和白素最後究竟怎麼了?解答就在這本書內~只限老友

        這本書的書名真的取得很好,因為需是倪匡衛斯理系列讀者的人才能將裡面的人物和情節串連在一起,所以「只限老友」閱讀(當然若您願意加入新讀者行列,從頭到尾閱讀亦可)。倪匡在「只限老友」中自序寫著:「這個故事的命題很古怪:『只限老友』。『只限老友』的意思就是只限老友。有了這樣的命題,就不會誤導非老友-早已宣告在先:只限老友!不認識衛斯理者,根本看不懂這個故事,所以真的不要看,免得浪費時間。而老友,總會在故事中略有所得-希望如此。

        另外,traveler國小好友Gina(今為翻譯大師)因Miso(幫traveler取得李安簽名的同日生人)的關係在2005年末重逢,traveler當時購買這本書~只限老友,送給Gina作為重逢的見面禮。當然也不例外地買一本送給自己,除了收藏簽名外,更是一份年少快樂的回憶

       

書籍資料

書  名:只限老友

(倪匡科幻小說123;皇冠叢書第3509種)

作  者:倪匡

社:台北:皇冠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時間:200512

chiung69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Miso
  • 好害羞~居然在文末出現了名字 >///<
    話說,我也滿喜歡他前期的作品,但後期的部份......我合理的懷疑其實真正的主角是「 外 星 人&nbsp;」&nbsp;XD
  • 春天
  • 唉呀~好久不見了~新年快樂~
    話說春天以前也超愛倪匡,家裡也買了好多本~
    不過我愛早期的衛斯里~後期的不喜歡了~掰得很勉強的感覺~哈哈
  • Jessica
  • 我是Jessica的媽咪,她要我向支持她的格友拜個年
    祝您 新年快樂,心想事成,健康平安
    我和外子從1980年起,就是倪匡的fans
    外子超愛他,我有一點小小意見
    他的故事,剛開始波瀾壯濶,最後常草草收場,有點小失望
    &nbsp;
    &nbsp;
  • amylin
  • 串珠沒什麼看頭,我看你去搞網拍還比較有賺頭
  • * Linda *
  • 我喜歡那些印信,覺得小小一方卻能展現中國文字之美可惜我沒能全看懂,不知有誰能解